close

  “煤改氣”後,供暖成本大大增加,而供熱價格並沒有漲價,誰為多出來的成本買單?“目前,供暖是首要大事,至於多出來的成本如何彌補,鄭州市政府、鄭州華潤燃氣以及鄭州供熱企業等多個部門正在協商。”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總工程師張雷透露了這個消息。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文
  記者 邱琦 沈翔/圖
  11月15日,鄭州華潤燃氣股份有限公司關莊天然氣門站正式建成通氣,標志著鄭州市第四條天然氣輸氣管線投入運行。今年冬季,在供暖“煤改氣”的情況下,鄭州市民用氣無憂,更不會鬧“氣荒”。那麼,這條線路每天可給鄭州市供應多少氣?“煤改氣”後鄭州供暖成本上升,那麼,誰來支付上升的成本?短期內,鄭州天然氣會漲價嗎?會不會出現天然氣限購的情況?
  【現場】
  關莊天然氣門站建成通氣
  昨日上午9時30分,鄭州市高新區石佛辦事處鬱香路東側的一座大院里,輸氣管線發出“轟鳴”聲,天然氣通過這裡的管道,輸送到遍佈鄭州市區的天然氣管網。這裡,就是剛剛建成並正式通氣的鄭州華潤燃氣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鄭州華潤燃氣”)關莊天然氣門站。
  “關莊門站占地6.5畝,總投資近2000萬元。今年5月15日,關莊門站開工建設,10月28日竣工驗收,並於今日起開通供氣。”鄭州華潤燃氣副總經理逯兵說,隨著“氣化鄭州”、“藍天工程”的實施,鄭州市天然氣需求量持續增長,特別是今年鄭州市熱源廠改造、鍋爐“煤改氣”等工程項目相繼實施,用氣需求量大幅增長,今年年初,鄭州華潤燃氣與河南省煤氣集團簽訂協議,建設關莊門站,引入省煤氣集團的天然氣資源。
  “我們的供氣能力達到每天120萬立方米,目前,每天供氣10萬立方米。”河南省煤氣集團副總經理張勁峰說,他們擁有西氣東輸天然氣資源、煤制天然氣資源,具有資源量增長的潛力以及較強的天然氣輸配能力。
  【現狀】
  四條管線為鄭州市送氣
  伴隨著關莊天然氣門站的通氣,標志著鄭州市第四條輸氣管道正式建成,今年冬季,鄭州市用氣將更有保障。
  此前,鄭州市共有三條天然氣輸送管道,分別是中石油的西氣東輸一線、中石油的西氣東輸二線和中石化的鄂爾多斯一線。
  “這三條輸氣線路每年為鄭州市供氣8.02億立方米,而關莊天然氣門站每年可供氣1億立方米,這樣,鄭州市就有9億立方米的氣源。”逯兵說,關莊天然氣門站的投入使用,將進一步提升鄭州市城市天然氣的接收和供應能力。
  “關莊天然氣門站投用後,從這裡輸送的天然氣將和其他三條天然氣管線的天然氣融合到一起,形成鄭州市天然氣‘大聯網’的局面。”逯兵說。
  【追問】
  “煤改氣”成本增加誰買單?
  為了配合鄭州市“藍天”行動,今年,鄭州市對政七街熱源廠、東明路熱源廠實施了“煤改氣”,改變了幾十年來用煤供暖的狀況,並首次用上天然氣供暖。而按照鄭州市的整體規劃,明年,棗莊熱源廠也要實施“煤改氣”,同時,還要開建北郊燃氣熱源廠。
  鄭州市的熱源廠紛紛“煤改氣”,鄭州市的天然氣夠用嗎?今年會不會鬧“氣荒”?“今年肯定不存在‘氣荒’的問題。”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總工程師張雷說,目前的鄭州華潤燃氣提出“氣化鄭州”戰略,是可以滿足鄭州市的用氣需求的。
  “煤改氣”後,供暖成本大大增加,而供熱價格並沒有漲,誰為多出來的成本買單?“目前,供暖是首要大事,至於多出來的成本如何彌補,鄭州市政府、鄭州華潤燃氣以及鄭州供熱企業等多個部門正在協商。”張雷透露了這個消息。
  (原標題:熱源廠紛紛“煤改氣” 不會鬧氣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