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青將訂製的特大號手術器材與正常尺寸的手術器材放在一起對比。本報記者 宋佳 攝
  14釐米脂肪層,扎了五次才穿透
  醫護人員紛紛驚嘆,手術難度實乃省內罕見
  本報記者 宋佳
  又是一場充滿未知的手術,又是一場帶有考驗色彩的手術,記者進入手術室,親眼見證了這臺省內罕見的手術。兩個小時後,手術結束,本報第四期“愛心手術室”圓滿划上句號。
  身體太胖!

  麻醉量難掌控
  為保證手術質量,這台愛心手術由3名護士、3名麻醉師、4名醫生相互協作完成。20平米的手術室,對於身體龐大的李光明來說,有點小。在不寬敞的手術室里,麻醉科主治醫師謝永剛、馬志坤相互協作為患者進行麻醉。
  “為身軀超過280斤的患者麻醉這是第二例,這類患者麻醉難度很大。”謝永剛說,從麻醉插管到麻醉維持程度,再到術後蘇醒等都是對麻醉的考驗。
  肥胖病人脖子短、下顎小、張口度小於常人,因此全麻過程進行氣管插管都考驗醫院的技術和醫生的醫術。
  “插管還算順利,但是接下來定麻醉用藥量是個難題。”謝永剛說,不能單純根據體重進行用藥,還要根據血壓、心律等數據進行調整。如果麻醉淺了,術中患者醒來將會影響手術質量;如果麻醉深了,術後患者很難蘇醒,拔管自主呼吸難度大。所以手術中幾乎不敢脫開身,要密切觀察患者的反映。
  脂肪太厚!

  四次都沒扎進腹腔
  8點50分,主刀醫生侯建青在副主任醫師夏敏的輔助下,親自為李光明手術。站上手術台的侯建青先用手指在患者腹部上敲敲打打,左手按住一個位置,然後伸出右手示意護士遞上手術器械。
  周圍三名輔助手術的醫護人員將患者的腹部抓起,夏敏告訴記者,抓起的這些都是脂肪,至少有20釐米高。侯建青手持訂製的大號手術器材——穿刺套管,沿著手指的位置用力向下試圖穿過厚厚的脂肪,在患者的腹部建立第一個腹腔鏡的“通道”。
  用力!一次,兩次、三次都沒有成功,站在手術臺上的所有醫護人員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如果第一個“通道”建立不起來的話,將意味著患者要進行剖腹手術。“患者腹部是20多釐米厚的脂肪,如果剖腹術後愈合會很難,患者會很遭罪。”夏敏說。
  侯建青一再用力,終於,在第五次嘗試後,“通道”打通了。手術室里凝重的氛圍頓時消散。“已經挑選患者脂肪最薄的地方了,手裡訂製的器械在刺穿腹膜時只剩下幾毫米的長度,說明患者最薄的脂肪層至少有14釐米厚。”侯建青笑著說。
  手術有變!

  決定給患者切除子宮
  術前,夏敏在為李光明例行宮腔鏡檢查時發現,患者宮腔內有占位性病變,大小約0.8釐米,該病變從外觀上看錶面毛躁,形狀不規則、質地也韌。
  由於病變部位堅韌,在多次獲取病變組織併進行病理分析遇到困難的情況下,侯建青根據多年的經驗以及患者的具體病情,他馬上作出判斷,建議患者切除子宮,並通知家屬徵得同意。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伴著絲絲的縫合線,手術歷經2個多小時終於順利完成。大約10多分鐘後,快速病理分析結果出來了,證實了侯建青的觀點,是惡性腫瘤!
  在場的醫護人員在慶幸之餘,對侯建青沉穩、準確的判斷由衷贊嘆。同時,現場醫護人員紛紛驚嘆,這種手術在全省都少有,難度大,很罕見。
  兒子王文劍看到母親李光明被平安推出手術室,滿懷感激地說,慶幸遇到了好醫生,非常感謝媒體、醫院和醫生們。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