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確表示,餐飲行業的“禁止自帶酒水”、“系統家具包間設置最低消費”等服務合同中的不平等格式條款(俗稱“霸王條款”)屬於違法行為。昨日,記者暗訪了我市艷陽天、新世界酒店、小藍鯨、亢龍太子等10家酒店和五星級賓館的餐廳發現,自帶酒水已全部放開,但10家酒店中只有香格裡拉、小藍鯨和亢龍太子3家酒店明確表示不存在包房“最低消費”。
  20人包房最低消費高抗癌食物排行達2萬
  記者以顧客身份預定餐廳包房時,武漢錦江國際大酒店表示,中餐廳的包房有3種,分別是6人間、10人間和15人間,最低消費分別為1500元、3000元和4000元。華情趣用品美達光谷大酒店的餐廳的小包房已取消最低消費,但是最大的20人間仍有高達2萬元的最低消費。
  艷陽天酒店漢陽店店員說,10人包房沒有最低消費,15人和18人間分別為1380元和1580元。五星級酒店馬可波羅中餐廳的前臺介紹,10人包間最低消費3000元,20人包間則為4000元,此外,只允許客人自帶紅酒和白酒新竹買房,其他飲料一律禁止。新世界酒店中餐廳的10人間和20人間最低消費為2500元和5000元。
  “設最低當鋪消費是自斷後路”
  中央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等政策吹來一股清風,同時也給高端餐飲業帶來陣陣寒意。在2013年我市餐飲協會的年會上,不少餐飲企業現場表示,2013年的經營利潤下滑至少10%,高端消費遇冷,大眾消費上升是大勢所趨。
  武漢亢龍太子酒店經理張麗瓊表示,現在酒店基本上都是根據客人的實際用餐收費,設置最低消費反而會減少客流量。我市餐飲業協會秘書長塗水前認為,餐飲企業再設最低消費是自斷後路。
  2013年12月,由武漢市工商局與武漢市餐飲行業協會聯手推出的《訂餐服務合同》正式實施,對於酒席桌數浮動、限期消費、預付款和定金支付等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為消費者增加了選擇條款和權利,並且規定了定金及違約金的最高限額,防止餐飲企業設置各種強制消費和限期消費門檻。但由於沒有法律效力,多家餐飲企業執行力度仍然不夠。
  若“被最低消費”可舉報
  對於最高人民法院確認餐飲業“霸王條款”違法的公告,餐飲業界不少人士抱怨,企業定價定規矩,消費者接受就是市場行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怎麼就不合法了?
  市餐飲業協會會長劉國梁表態,法律至高無上,任何企業的經營都必須依法進行,近日,將會召集會員單位商議下一步更為嚴格的執行措施。市工商局相關人士表示,餐飲業“霸王條款”違反了《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規範,消費者如果發現,可以及時撥打12315投訴。(記者耿珊珊)
  解讀>>>
  霸王條款
  可請求法院確認無效
  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法院系統尚未辦理涉及餐飲“霸王條款”類糾紛的案件。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頒佈《關於審理食品藥品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武漢市中級法院相關法庭人員表示,餐飲業制定的“禁止自帶酒水”、“包間設置最低消費”等霸王條款不適用於該《規定》,該《規定》主要解決的是食品藥品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之間產生糾紛如何處理的問題。但餐飲業制定的“霸王條款”違反《合同法》與《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湖北典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亮解讀,消費者如果在餐飲經營者提供服務時遭遇“霸王條款”,可請求人民法院確認“霸王條款”無效,法院會給予支持。
  本報記者李亦中 馮勁松  (原標題:酒水雖放開 最低消費門檻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