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道
  省疾控中心專家稱
  身體健康的人感染諾如病毒
  不吃藥也會康復,請不必恐慌
  昨天傍晚,記者從省疾控中心瞭解到,嘉興的病毒樣本已經送到該中心,進行再次檢驗確認。同時,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專家柴程良已抵達發病地區,協助調查本次病毒感染事件。
  柴程良告訴記者,目前,關於嘉興諾如病毒感染的情況還沒調查結束,暫時還沒有更多消息。不過,可以給大家科普一下這個病毒的相關知識。
  諾如病毒危害大嗎?
  3天內就可康復
  柴程良說,實際上,諾如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感染者的主要癥狀為噁心、嘔吐、發熱、腹痛和腹瀉。諾如病毒感染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說,身體健康的人,不吃藥,1~3天也會康復。
  不過,以前國內對諾如病毒感染的研究比較少。近年來,國內才開始關註,並已報告多起諾如病毒感染事件。在我國的法定傳染病中,諾如病毒被歸類為法定傳染病丙類中的“其他感染性腹瀉”。數據顯示,非細菌性腹瀉,有60%~80%的病例由諾如病毒引起。
  為什麼要警惕防範該病毒?
  傳染速度很快
  杭州市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美先說,諾如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比如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還有空氣中的懸浮顆粒,都有可能帶有致病病毒。人接觸這些物質,也可能患病。
  諾如病毒一般潛伏期為24~48小時,往往來勢洶洶,蔓延速度極快,因此,很容易引起集體暴發,或病毒變異。
  如何預防病毒感染?
  水要燒開了喝,註意個人衛生
  之前,杭州曾發生過一起諾如病毒感染事件,跟飲水機有關。飲水機一般放在教室里,學生飲用時,多數都是直接喝冷水,後來發生集體腹瀉。當時,疾控專家發現一個現象,喝同一臺飲水機內的水,老師卻幾乎沒有感染。後來一問才知道,老師大多喝的是熱水。
  疾控專家稱,在超過70℃的環境中,諾如病毒在短時間就會死亡。所以,喝熱水更安全。
  此外,專家提醒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生食貝類等水產品,生吃蔬菜水果前要徹底清洗。
  不吃變質、不潔、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環境衛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勤剪指甲,防止疾病通過食物、飲水等途徑傳播。一旦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癥狀要及時就醫。
  (原標題:身體健康的人感染諾如病毒不吃藥也會康復,請不必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