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游泳者的背上長出了數十隨身碟個紅斑 攝影/李國慶
  導讀:近日,不少喜歡在什剎海水域游野泳的市民有點苦惱,游泳後,他們的皮膚上起了讓人感覺瘙癢的紅斑。不過,這一疾病並未降低游泳者們的熱情,很多人帶斑下水,照游不誤。醫房屋買賣生表示,這是一種夏天易發的皮膚病,如果身上的紅斑較多,應及時去醫院治療。患病者應停止游泳。
  事件
  什剎海一帶水域 多位野泳市民太平洋房屋長出紅斑
  在什剎海一帶的前海南沿,以及後海北沿的醇親王府前,是兩處很受游泳者歡迎的野泳區域,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很多市民來這裡游上一圈。不過近日,不少來游泳的市民都有些困擾,大家的ssd固態硬碟身上開始長出一些紅色的斑點,讓人總忍不住想要抓撓。
  一位常年在前海南沿游泳的大爺說,他自己和朋友經常在早上來前海一帶游泳,就連冬天也會下水。而今年5月開始,一起游泳的很多朋友都長出了這種紅色的斑點,嚴重的固態硬碟時候遍佈全身,一脫衣服十分顯眼。
  常年在前海南沿游泳的什剎海冬泳隊隊長崔先生告訴記者,他們隊內約有100來人,每天早上近半數人來此地游泳。自今年5月以來,隊內隊員就陸陸續續出現了類似的癥狀。目前,隊內半數人員皮膚均出現瘙癢紅斑,只是嚴重程度不一樣。隨後記者隨機詢問了在前海南沿晨游的20位游泳者,也有近半數人表示出現過類似癥狀。
  高先生是在7月18日左右開始渾身癢的。他一掀開衣服,發現自己的手臂、腿上到處都是“小紅點”。回想自己最近接觸過的東西,他推斷應該跟游泳有關,“也許是水質的問題?”
  昨日,高先生表示,自己今年才剛在什剎海水域游了兩周時間的泳,就出現了這種狀況。此後,他立刻去醫院就醫,醫生給他開了一些藥。如今事情已經過了十餘天,身上的斑點基本消退了,他這才放下了心。
  游泳者
  長著紅斑照樣下水 按經驗紅斑能自愈
  “無所謂,我還會再去的。”昨日,高先生對北青報記者說,即使游泳讓自己的皮膚出了些小狀況,也無法打消他要再去什剎海一帶游泳的心。
  不僅如此,從18日發現病情至今,除了周末,高先生仍然照常出現在什剎海的水域里。在他看來,在這一帶游泳已經是一個民間的傳統,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這裡就有人在游了。
  北青報記者發現,除了高先生以外,很多游泳的市民也是帶著紅斑下水。其中一些人說,這種紅斑在游泳者里很常見,不用管它,幾周後就自己好了。
  “別在水裡待太久就沒事。”一位住在附近的大爺介紹,自己也常年在此游泳,以前就見過長這種斑的人。他發現那些在水裡泡上好幾個小時的人更容易長紅斑,雖然不知道這紅斑是什麼,但按他的經驗,這種病很容易自愈。
  “說是丘疹性蕁麻疹。”兩位去過醫院的患病市民都說,這是醫院對自己的檢測結果。
  醫生建議
  患者應停止游泳 否則會延長病情
  據瞭解,“丘疹性蕁麻疹”這種病在夏天比較常見。癥狀表現為紅色蠶豆到硬幣大小紅斑塊,並帶有劇烈瘙癢。大部分原因是由蟲咬導致,也有可能由食物過敏、花粉粉塵過敏引起。
  北青報記者詢問了兩位皮膚科醫師,他們均建議患病的市民近期不要再游泳了。他們介紹,夏天溫度較高,蚊蟲的幼蟲和成蟲等生物很容易在水中孳生。如果長期接觸這樣的水,就容易患上“丘疹性蕁麻疹”等皮膚病。
  他們說,具體是什麼引起的疾病,還需要從水裡提取樣本檢測,自己並不能斷言。但已經患病的患者應該停止繼續接觸這種水質,否則會延長病情,甚至引發其他的皮膚病。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身上的紅斑較少,抹一些藥膏就可以了。如果情況比較嚴重,還是應該到醫院及時就醫。
  “這裡本來就不讓游泳。”在前海南沿附近的白米社區居委會負責人戚麗娟對北青報記者介紹,白米社區居委會並不管理什剎海水域一帶,不過他們都知道,什剎海水域是城管禁止游泳的。
  在後海北沿的後海社區居委會負責人王玉清也證實了這一說法,並表示,這一帶水裡水草較多,市民們在這裡游泳本身就比較危險。
  文/本報記者 孟妍 什剎海社區報記者 李國慶 實習記者 劉睿線索提供/王先生  (原標題:野泳什剎海 多人身上長紅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