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團副總裁林瀾接受國際在線駐柏林記者專訪 攝影:國際在線駐柏林記者 鄭安
  原題:海信:穩步邁向國際化的中國家電名牌
  ——專訪海信集團副總裁林瀾
  (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鄭安):“今年海信的展台變得高端、更上檔次了!”這是記者偶遇的一位德國媒體同仁如此感慨道。的確,從2009年一個小展位到如今將近七百平米的大展台,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IFA)這場全球家電企業的盛會見證了中國家電企業海信集團的成長、成熟和壯大。對此,海信集團副總裁、海信國際營銷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瀾博士不無自豪地解釋說,“五年前我們已經在IFA了,那時候只是一個小攤位,顯得不起眼、很不被人重視。而今年的新聞發佈會,我們只邀請了75名記者,但是實際上來的人數估計超過二百多。大家已經把海信看成是今後能夠脫穎而出的來自中國的世界品牌,這一點最近已經得到了很多人的提及和認同。”
  如何創立一個世界級名牌,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大企業是海信這些年一直努力的目標。從中國名牌升級為世界名牌,國際上兩個主要的消費市場對海信來說尤為重要:一個是北美,另一個是歐洲。對此,林瀾解釋說,“你不在這兩個地區成功,你賣得再多,知名度再高,也不能說你是個世界品牌。如果這兩個地區成功了,並且海外銷售額占整個集團的一半以上時,我們就可以說海信是一個國際化的公司了!”
  林瀾介紹海信集團今年參展情況 攝影:國際在線駐柏林記者 鄭安
  基於這點考慮,海信集團將歐洲市場作為投入的重點。因為相對於北美市場,歐洲市場難度更大,而且歐洲人更認老牌子,對新牌子接受度比較低。從十多年前最開始的冰箱和空調等產品,到近些年的電視和手機,海信正逐漸地被歐洲的消費者所接受。僅電視這一塊業務,從2009年正式進入歐洲到現在的短短五年間,海信電視產品在歐洲即將突破2億美元的營業額。對此,林瀾認為海信在歐洲一開始的“中端品牌戰略”定位是正確的。“不可能一口氣吃成一個胖子!像三星、索尼等牌子都是經過很多年的培育才有今天的市場占有率。它們是海信學習的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分幾步走。我們首先要占領中端市場,我們稱之為‘B品牌戰略’,在歐洲我們現在已經初步達到我們幾年前定的戰略目標。”
  正確的戰略定位為海信在歐洲的銷售額帶了成倍的增長。如今,海信在歐洲已經擺脫了低端產品的帽子,坐穩中端產品的交椅,並逐步擠入高端品牌的行列。而成為德國沙爾克04足球俱樂部的高級贊助商就是海信品牌步入高端化的一個重要佐證。海信集團副總裁林瀾認為,正是由於檔次的提升,才有了海信與德甲沙爾克04足球隊的合作。正如沙爾克04俱樂部的負責人所說的,“電視和足球是一個絕佳的搭配。”海信與沙爾克04俱樂部的合作可以說是強強聯合,是一種雙贏的合作。“因為沙爾克04足球隊不光在德國、歐洲非常有名,在中國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與沙爾克04的合作,不光在歐洲會給海信帶來積極的影響,在中國大陸也會提升海信品牌的知名度。”林瀾說。
  林瀾與沙爾克俱樂部高層合影 攝影:國際在線駐柏林記者 鄭安
  當然,海信制勝法寶不僅僅是通過他人的廣告效應,強大的研發後盾和不斷提升的產品質量才是海信逐步拉開對手的重要保障,林瀾如是說。“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不管你是電視、手機甚至包括家電,大家都要聯網,達到這種能力的話,一個公司不僅需要有很強的銷售和製造能力,很重要的一點是你的新技術的開發能力。所以,我們這幾年在軟件工程上的投入很大。我們不光在美國,甚至在德國還有其它一些國家已經開始成立軟件公司來解決今後設備的聯網問題以及網絡內容的搭建。我們最新推出的幾款產品,包括VIDDA和Vision智能電視,都是海信自己的交互界面平臺。全世界範圍來看,能建這種平臺能力的公司可以說是屈指可數,甚至不少日本公司都是依賴安卓系統。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還有很多新的研發力量。這是我們跟其它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近些年,海信集團國際這一塊業務的銷售額年均增長都超過了20%。七年前,海信的出口總額才6億多美元,今年已經達到將近31億。僅電視這一塊業務,去年海信就向海外出口了約370萬臺電視,今年預計突破600萬台,明年則是計劃900萬台。海信正以它驚人的增長速度向世人講述一個中國品牌成為世界名牌的蛻變歷程。  (原標題:海信:穩步邁向國際化的中國家電名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