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論貫徹落實全省深化農村改革推進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深化農村改革事關全面小康大局,也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必須全黨動手、形成合力。貫徹落實全省深化農村改革推進會精神,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增強農村改革的緊迫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加強領導,真抓實幹,推動落實。這個過程中,縣委書記是承上啟下、決定成敗的關鍵一環,務必把農村改革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動中央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當前形勢下,縣域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在改革,縣域改革的主要任務是農村改革。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關鍵要靠縣(市、區)委書記的責任擔當和勇於作為。在一個縣域,縣委書記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特殊,推動改革發展,既是指揮員也是戰鬥員,臨陣脫崗或指揮不力,就可能造成改革發展的資源配置不到位,形成影響改革發展的“中梗阻”現象。因此,新一輪農村改革發令槍響,縣委書記必須聞令而動、沖在前面,始終把農村發展抓在手上,把改革重任扛在肩上,把扶貧攻堅掛在心上,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帶頭促改革、牽頭抓改革。對已安排部署的改革任務,要明確責任分工、落實責任主體,集中力量加快推進。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及時研究解決改革中面臨的各項重大問題,敢於下深水,敢啃硬骨頭。在吃透、領會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基礎上,要及時完善各地改革方案,細化措施要求,加強督查考核,確保深化農村改革的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農村改革的前沿陣地在鄉鎮、在一村一戶。實踐證明,凡是農村發展較好,農村改革出經驗的地方,都有堅強的基層組織作保證,有得力的基層幹部在埋頭苦幹。縣委書記要在深化農村改革過程中高度重視併發揮好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帶領廣大幹部群眾積极參与改革、推進改革。各地要切實加強鄉村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大涉農幹部和鄉村幹部的教育培訓力度,培養更多的農村改革發展帶頭人。要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積極為基層探索實踐創造條件、提供保障,緊緊依靠基層創新解決改革中的難題。要善於調動各方面的改革積極性,營造深化農村改革的良好氛圍,滿腔熱忱地支持改革創新,樹立允許失誤、寬容失敗的理念,保護廣大幹部群眾的改革熱情,凝聚起同心促改革的強大合力。
  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要敢為人先,須埋頭實幹。讓我們統一思想、上下聯動、攻堅克難,推動我省農村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三農”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原標題:縣委書記要把農村改革抓在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