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紅嘴相思鳥在籠子里等待出售 華商報記者 張傑 攝昨日是蓮湖區西倉鳥市開市的日子,愛鳥人士發現,有不少人在販賣野生鳥類,而這種行為是違法的。
   “這些鳥都是野生鳥類,家養成活率很低。”昨日,愛鳥市民王先生說,他逛鳥市發現,有不少商販在販賣野生鳥類,如紅隼、紅嘴相思鳥、白頂溪鴝、紅頭長尾山雀、百靈、黃腹山雀等,其中紅隼還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還有部分鳥類屬於冬候鳥,是在陝西臨時過冬的。這些鳥並不能人工繁殖,所以可能都是人工捕捉來的,而野生鳥家養成活率低,進行買賣對它們來說就是災難。
   昨日上午10時許,華商報記者來到西倉鳥市,鳥市非常熱鬧,西倉南巷和西倉東巷聚集了不少賣鳥商販,有的是賣鳥店面,有的則是個人拎著幾個鳥籠站在路邊出售,價格從幾十到幾百元不等。其中出售紅嘴相思鳥的攤販多達七八個,出售價格為15—30元一隻。據瞭解,該鳥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屬於國家三級保護動物。
   “這是野生的,回家馴養幾天就好了。”攤販們明確表示該鳥為野生物種,並稱這種嘴赤紅色上體暗灰綠色的小鳥因“叫聲動聽”而格外招人喜歡,“好飼養,喂點玉米粉等粗糧就可以了。”但當詢問是誰捕捉時,他們並不願透露。他們稱雖然鳥是野生的,但回家馴養幾天就好了,不存在無法存活的問題。
   走訪中,王先生碰到一位老大爺出售紅腹山雀,他心疼鳥兒,便花錢將兩隻鳥兒買下準備放生。“我希望動物保護部門能夠救救這些小鳥。”王先生說。
   “我們會前往查處,禁止野生鳥類的非法交易。”昨日,西安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站長吳曉平稱,交易寵物鳥需要辦理相關手續,西倉鳥市上的鳥販大都沒辦理手續,屬違法經營,他們查處過多次,但屢禁不止。而寵物鳥的交易也有相關規定,一般的野生鳥類不允許交易。王先生所說的幾種鳥類確實是不允許交易的。
   華商報記者趙瑞利 實習生李思晴  (原標題:七八個攤點賣紅嘴相思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