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到山區走動.減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常到山區走動. 減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2009.08.24台北報導】
偶爾爬爬山,到山區走動,有助刺激肌肉吸收糖分,減低罹患糖尿病風險。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中心主任、台灣運動健康學會理事長陳俊忠在昨日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怎樣運動強身?」演講中表示,像阿里山那樣的環境,空氣壓力比較大,屬低氧環境,類似對肌肉產生刺激,讓肌肉更能有效利用葡萄糖。此外,山上空氣也有許多負離子,加上樹木、植物散發出芬多精、植物殺菌素,這些因素對身體都有益處。
陳俊忠教授解釋,人體肌肉細胞中有一種GLUT4蛋白,當受到胰島素刺激時,GLUT4蛋白就會移向細胞膜表面,促進肌肉吸收葡萄糖,GLUT4蛋白表現越活躍,越能穩定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身上的GLUT4蛋白則無法正常運作。
短時間「肌肉收縮」、「低氧」都可以刺激GLUT4移向細胞膜。長期規律運動也可以提升肌肉GLUT4基因表現。可以選擇高強度運動、長時間中強度耐力運動或中強度運動配合低氧刺激等,像快步走、騎腳踏車等都屬於中強度耐力運動。
陳俊忠教授進一步解釋,提升肌肉GLUT4基因表現,可以防止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尤其飯後1.5~2小時內運動效果最好,研究顯示,和飯後4小時才運動相比,飯後1.5小時或2小時運動,更能刺激肌肉吸收、利用葡萄糖。
另有研究發現,長期登山,維持25天,可以明顯減少腹部脂肪達18%,肌肉組織些微增加2%。對男性來說,男性荷爾蒙也會自然增長,生長激素也會增加,還可以減少自由基傷害。不過, 陳俊忠 教授提醒,退化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避免登山活動,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esoxyqxm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